1030420

       基於想要玩玩看、體驗看看的理由,積極思考了可以一起參與的人選,並拋

邀請,出乎意外的是夥伴爽快地答應了。嬌姐與我倆對談的過程中,我感受到

安心,也覺得同時要照顧到一個以上的個案並讓他們暢所欲言,是不容易的一件

事。這是一次很珍貴的體驗,不僅約略明白了合作取向訪談進行的模式,更從回

響團隊積極的回饋中,釐清了一些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談話的開端從職場感受到的不公說起,嬌姐先讓我們各自描述那是怎樣的狀

,並根據我們所描述的內容及每個人不同的特質,將辦公室的同事分成三組,

分別是自在組、甜蜜組及小孬孬組,接受訪談的兩人被歸類在小孬孬組,但似乎

都不太滿意自己目前的狀態。夥伴希望自己能夠適時拒絕,自在地表達出自己的

想法,因此,渴望向自在組靠攏,而我覺得自在組及甜蜜組都有令人欣羨的特質

,以及值得學習的地方,也有我不想成為的部分,所以我清楚知道自己不可能完

全向另外兩組靠攏,能做的只有:學習好的部分並作調整。然而,長時間長成的

自己,要改變談何容易,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訪談結束,便是回響的開始,每位團體成員都成為回響團隊的一員,提供了

同角度的思維,讓我僵化的腦袋多了一些彈性,由於大家也都結合自己的職場

經驗,所以很有共鳴。有夥伴提到自己曾在辦公室尋求「同盟」,突破當時的僵

局,引起大家的好奇,詳細探問他是如何做到的?如果在職場裡有志同道合的「

同盟」,相信會工作得很愉快。

        過程中有個夥伴提出的觀點,讓我印象深刻,當下心裡暖流湧出,熱熱的。

說在訪談中聽見我的敘述,猜想也許我有一些堅持、珍視、想要捍衛的價值在

裡頭,而那些是甚麼?引發我深深地思索,結束後好幾天腦袋裡縈繞著這個疑問

,慢慢地檢索排除,發現「公平正義」對我而言好重要。

     有這樣的發現,真好。無論生活中發生了什麼、經驗了什麼,如今的我漸漸

白都要回歸到自己身上去探索、挖掘,原來理解自己、安頓自己是一輩子不能

間歇的功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合作取向 日誌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行的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